通知公告
复旦大学研究生暑期学校
发布时间:2017-06-19   浏览次数:479

暑期学校概述

本次暑期学校将由复旦大学与德国法兰克福大学生物物理系联合举办,旨在使研究生了解和掌握生物物理学领域前沿动态,并与国内外研究生及青年学者深入讨论相关理论及工具在生物物理学领域的应用。同时,促进中德高校研究生教育的

交流与合作,拓展生物医学工程系专业研究生教育的多元化发展。


招生报名

本次暑期学校的注册学员将由来自德国若干名研究生以及全国兄弟院校的生物医学工程及相关专业的25 名研究生及高年级本科生组成。在2017 年8 月14 日-26 日的暑期学校期间,学员们积极参与详细制定的教学内容,为期13 天。详见日程表。

附件为2017 复旦大学研究生暑期学校登记表,请填写登记表发送至会务组邮箱FD_Biophysics@163.com,报名截止时间为2017 年7 月25 日。本次暑期学校组织委员会将根据申请情况,综合考虑地区、学校、学科以及申请材料提交早晚,研究生择优录取,录取通知将通过邮件发送,并公布录取名单。


课程概况

课程模式由多样化的教学、讲座、实验和研讨活动组成,将采取全英文教学的形式,授课的师资力量主要特邀来自德国法兰克福大学生物物理学研究领域的5位外籍教授,以及复旦大学生物医学工程领域的知名教授。德方教授的课程分别

设置的主要内容:包括“生物分子模拟技术的应用和前景”、“现代电生理技术的基础和应用”、“生物化学方法在生物物理学中的应用”、“神经科学领域的荧光动力学分析”。中方教授的课程内容主要包括“单分子方法及其在生物物理

中的应用”、“免标记光学成像技术在生物医学工程中的应用”,还提供相关热门题材的讲座若干。此次暑期学校将为学员们搭建一个了解前沿、共享信息、促进合作、建立友谊的平台。顺利完成课程的学员将获得复旦大学和德国法兰克福大学联合颁发的结业证书。


学员选拔办法

本期暑期学校重点招收各高校和科研院所从事生物物理学、生物医学工程相关领域的在读硕士和博士研究生、少量博士后和青年教师;报名者须填写相关申请表。依据报名者的专业基础和培养潜力,同时兼顾区域分布,将挑选25 名左右正式学员,以在读硕士和博士研究生为主,其中计划招收国内学员(包括复旦本校)20 名以内,另已录取来自德国学员5 名。


学员待遇安排

本课程免收学费,并向全部正式注册录取学员免费提供相关学习资料。正式学员一律凭听课证入场听课。主办方向全部正式学员提供伙食补贴(约20 元/天,可在学校学员食堂就餐,含早中晚三餐)。若干旁听学员可以免费听课,但不享受其他免费待遇。

主办方将向被录取的非上海本地正式注册学员免费提供住宿,主办方将预定经济型宾馆。学员往返交通费用自理。

本期暑期学校的课程学习、学术报告等环节结束后进行书面考核。经考核合格的正式学员将获得复旦大学和德国法兰克福大学联合颁发的合格证书。参加暑期班的学员必须遵守本暑期学校的管理制度,报到时请携带身份证和学生证。所有学员必须参加全部教学内容的学习,每日实行签到制度。中途请假或早退者不能获得合格证书。


课程设置

生物医学光谱学

(Biomedical Spectroscopy,详见附件1-1)

电生理学的前沿技术

(Electrophysiology,详见附件1-2)

生物物理学中的生物化学方法

(Biochemical Methods for Biophysicists,详见附件1-3)

生物分子模拟技术的应用和前景

(Introduction to the molecular simulation of biomolecules,详见附件1-4)

生物分子结构动力学分析方法

(Structural dynamics of biomolecules,详见附件1-5)

神经科学领域内的荧光成像动力学分析

(Dynamic Fluorescence Imaging in Neuroscience,详见附件1-6)

单分子方法及其在生物物理中的应用

(Single-molecule Methods and Applications in Biophysics,详见附件1-7)

流体液滴物理和生物属性在生物医学工程中的应用

(A Liquid droplet: physics, biology and technology,详见附件1-8)

Fudan Biophysics Summer School Organizing Committee

复旦大学生物物理学校会务组


Copyright @ 2015 上海市针灸机制与穴位功能重点实验室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