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夏萤教授和中国中医研究院屠呦呦教授一起荣获国际传统医学奖
发布时间:2020-02-27   浏览次数:888


        2020225日晚,首届Sheikh Zayed国际传统医学奖颁奖大会在阿联酋首府阿布扎比隆重举行。我国中国中医研究院屠呦呦教授和复旦大学夏萤教授分别被授予草药-传统医学Herbal & Traditional Medicine和针刺研究Acupuncture的金质奖章,以表彰他们为改善人类健康而做出的杰出贡献(“… distinguished outstanding hard work to improve the quality in human health”)。

  

Sheikh Zayed国际传统医学奖金质奖章

 Sheikh Zayed国际传统医学奖以阿联酋王国的缔造者Sheikh Zayed bin Sultan Al Nahyan命名,用以奖励在传统医学、补充医学和替代疗法中做出卓越成就的科学家和医生,以表彰他们在提升人类生活与健康水准方面所作的努力“… to recognize and reward excellence in Traditional, Complementary and Alternative Medicine TCAMby honoring esteemed scientists and medical practitioners for their distinguished contributions to improve the quality of life for humanity, advance knowledge and benefit humanity in the field of TCAM”)。

Sheikh Zayed国际传统医学奖共设立8个奖项,除屠、夏教授获得的两项外,其它还有物理疗法等6项,均由国外学者评审、投票,最后交该医学奖委员会作出最终决定。首届8位获奖人来自6个国家,除两位中国获奖者外,另有两位美国教授以及印度、土耳其等国的学者分别获得其它6奖项。

  

夏萤教授领奖

夏萤教授在颁奖典礼台上

夏萤教授在致辞时表示:“作为中国传统医学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针灸正在全球医疗系统中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自从第一次给病人施加针灸以来,我朝着探索针灸奥秘的方向已经走过了一段漫长的路程,并从中获得了巨大的人生快乐。更好地了解针灸有助于进一步改善其临床效应、加速其进入世界主流医学领域的步伐。这个金质奖章会激励我在通向针灸本质的道路上更努力地前行。”

  

宣布屠呦呦教授获奖(图中左四为夏萤教授)

同时获奖的还有屠呦呦教授,她在致辞中说:“衷心感谢Sheikh Zayed国际传统医学奖评奖委员会,选择我作为首届国际传统医学、补充医学和替代医学奖的获奖者。纵观历史,人类与疾病的斗争从未停止。在全球化时代,人类的共同目标建设和谐世界。作为医学研究人员和医生,我们必须尽一切可能来保护人类健康,建设一个更美好的家园。让我们共同努力,为了人类的福祉发展传统、补充和替代医学!”,屠呦呦教授因其对青蒿素的研究而获得诺贝尔奖,早已扬名四海。

夏萤教授早年毕业于苏州医学院,经过几近4年的临床工作后,他考入复旦大学上海医学院的前身上海医科大学攻读硕士研究生,师从徐丰彦教授(当年国内著名的生理学一级教授)及其导师组成员李鹏教授,获得了生理学硕士学位。其后,他又考入医学院的中西医结合和神经生物学系,师从我国针刺研究的先驱者之一曹小定教授和神经药理学家张安中教授,获得了博士学位。毕业后留校任教于中西医结合系和神经生物学系。

  

夏萤在曹小定教授指导下工作(照片选自1986年上海医科大学研究生招生广告)

他于1988年从我校赴美国耶鲁大学医学院接受博士后训练。5年后,他任职于耶鲁,开始建立自己独立的研究室,并于2002年晋升为副教授。2010年春天,在全世界最大的医学中心-美国休斯顿的“德州医学中心”,夏萤教授被聘任为美国德克萨斯州大学研究生院教授、医学院教授、神经外科系主管科研的副主任和学术委员会主席。

2016年秋,夏萤教授受聘为复旦大学特聘教授,在航天航空系工作,担任上海市针灸机制与穴位功能重点实验室的执行主任,并兼任上海市针灸经络研究中心分子神经病学实验室主任。

夏萤实验室于1994年建立以来,在美国持续受到美国国立卫生研究院、美国心脏学会等多个基金会的资助,在中国则获得了复旦大学、上海市科委和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会等机构的资助。夏萤教授多次受邀在哈佛大学、美国国立卫生研究院等世界知名医学机构和国际学术会议上发表演讲,并参与评审美国、欧洲和中国包括香港等地的科研基金和学术论文。

他在国外工作期间,针刺研究始终是其实验室的课题之一,并一直保持与我校的学术联系,合作开展针刺研究。除合作发表学术论文,夏萤教授还和我校中西医结合系的教师们通力协作,撰写出首部综合性的大型英文专著,系统地总结了我校自上世纪50年代末开展针刺研究以来的各项主要成果。该书经世界著名的施普林格出版社发表后,在学界获得了良好反应。近几年,他又积极组织多国学者撰写了多部大型英文专著,探索针灸医学的奥秘、向世界传播中国传统医学的现代信息、促进针灸医学融入主流医学领域。其中一部几近800页的著作在出版当年即跃居施普林格出版社科学类书籍销售的前25%。他还作为会议主席筹组了首次耶鲁针灸学术研讨会。

  

夏萤教授近年有关针刺研究的专著

如今,他和他的团队正怀着极大的兴趣继续探索医学科学的奥秘,特别是脑退行性疾病和针刺效应及其机制。在夏萤教授的家中,书房里挂着一副家乡名家书写的对联。此对联随着他从常州到上海,又从耶鲁到休斯顿,已逾40年。“书山有路勤为径,学海无涯苦作舟”,夏萤教授深晓其意。在医学科学的长途跋涉中,他常常以此激励自己。他觉得,徜徉于医学科学的人生无比快乐!


Copyright @ 2015 上海市针灸机制与穴位功能重点实验室 版权所有